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电镜平台(以下简称电镜平台)是由iHuman研究所牵头建设的重大基础科学平台设施。冷冻电镜可用来解析亚细胞和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三维结构,研究对象涉及不同的结构层次。平台以服务于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转换研究为目标。上科大生命科学电镜平台一期项目已安装300kV冷冻透射电镜2台,200kV冷冻透射电镜1台,120kV透射电镜2台,Aquilos双束扫描显微镜,以及高压冷冻、冷冻切片等配套样本制备相关设施,冷冻电镜图像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计算机网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一套,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完整的冷冻电镜技术解决方案。

生命科学电镜平台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由加盟iHuman研究所的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先驱Wolfgang Baumeister教授担任。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副主席由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担任,免疫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岩担任生命科学电镜平台科学主任。

平台的服务单位包括上科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以及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成像中心的校外用户。

电镜平台的建成也标志着上海科技大学在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开发等科学领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未来,电镜平台将面向新药开发、疾病诊断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放使用,发挥设备最大使用效益,为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